回到正常模式(Normal Mode)时自动关闭 vim 的中文输入法

陪她去流浪 桃子 2023年12月05日 阅读次数:655

最近在写自己的私有项目时,中文注释内容明显多了起来,VIM 中困扰我很久的“从编辑模式(Insert)切换到普通(Normal)后仍然为中文输入法”的问题(特别是按 ^o 临时 Normal 模式的时候,你能想像吧?非常让人崩溃😡)变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。

经过一番搜索🔍,也找到了这个名为 “im-select.nvim” 的项目。 好在年前由于我觉得 vscode-vim 插件已经慢得不可开交的情况下切换到了 vscode neovim,简单配置了一下,试用一周了,确实工作得非常丝滑。 虽然很久之前就听到小熊猫介绍提到过,不过当时没着急尝试。

题外话:从 2017 年中旬开始,我就从使用了多年纯 vim 的用户切换到了 VsCode,我记得还是在组里写剪贴板监控的驱动大佬(*贵灯)的推荐下促成的,叛变了😛。 所以刚刚安装的时候竟然不知道怎么给 nvim 装插件😅,我索性直接把 im_select.lua 内容直接丢进了 init.lua 里面,简单改了一下就 OK。

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im-select(im-select.lua 背后的工具)的实现:MacOSWindows。 都不复杂,但是给日常工作带来的体验收益实在太高了,感谢这些无私的贡献者。

不过,作者为什么把一堆的临时生成的文件给上传到 GitHub 了,比如这些预编译头文件😅。size 很大的呀,没注意到嘛? 早些年前我也写过一个 vim 的插件:gvim_fullscreen,工程结构就简单很多。

标签:vi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