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LUA] 用 LUA 中的逻辑运算符模拟 C/C++ 中的条件运算符所需要注意的

陪她去流浪 桃子 2017年03月03日 阅读次数:3526

C/C++ 系语言中有条件运算符(?:),表达式 a ? b : ca 为真时返回 b,在 a 为假返回 c

尽管这看起来像是 if ... else ... 的语法糖,但是在 LUA 中却没有这样的条件运算符,所以在 LUA 中需要像下面这样写:

local x
if a then
    x = a
else
    x = b
end

,这无疑看起来特别麻烦,不够简洁。于是我们就经常用 LUA 中的逻辑运算符来模拟前面的条件运算符。

对于逻辑运算符 and,如果它的第一个操作数为真,那么返回第二个操作数,否则返回第一个操作数;

对于逻辑运算符 or,如果它的第一个操作数为真,那么返回第一个操作数,否则返回第二个操作数。

(由于 LUA 是动态类型语言,所以逻辑运算符返回的是操作数的值,而不是代表运算结果的逻辑真与假值。)

于是很多时候,我们会采用 (a and b) or c 的形式来模仿条件运算符的功能。由于 and 的优先级高于 or, 所以可以简写成 a and b or c

但是上面的写法如果要和条件表达式的作用类似的话,需要一个前提:b 不为假。因为它其实是两个表达式的合并,需要遵循两个运算符的规则求值。

a 为假,a and b 返回 a(假),然后 a or c 返回 c,这条规则满足条件运算符在 a 为假时的求值。 但当 a 为真时,a and b 返回 b(未知),然后进行 b or c 的求值。如果 b 为真,返回 b,否则返回 c

也就是说:当条件 a 为真时,同时需要 b 也为真,这个表达式才可以当作条件运算符来使用。这一点很重要,否则就会掉坑。

在 LUA 中,除 falsenil 外,其它所有类型的值都为真。如果能够确保 b 不是假,则可以放心地用逻辑运算符表达式来代替条件运算符,否则只能写成 if ... else ... 的写法。

比如:local str = ok and 'yes' or 'no',字符串(就算是空串)都是真,所以这样写完全没有问题。

这篇文章的内容已被作者标记为“过时”/“需要更新”/“不具参考意义”。

标签:C++ · lu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