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树莓派] 我“复活”并重新玩起了树莓派

陪她去流浪 桃子 2019年05月21日 阅读次数:2460

我又开始玩树莓派了,这次认真玩!

2015年9月份的时候,我买过一个树莓派(型号:2)。刚毕业不久,在学校玩了几年硬件,所以买来玩玩。 不过,当时并没有什么想法。而是觉得相对于学校实验室的嵌入式Linux开发板来说,树莓派真是太精致了。所以就买了,227块钱。 然后,过了一阵子,就吃灰了。 吃灰的主要原因是:没有公网IP。 房东不让自己牵网线,只能用她的从路由器分下来的共享宽带。所以想自己搭个服务器什么的也不好搞。也不知道玩点其它什么。 于是在2018年底的时候,吃灰几年的树莓派被我送人了。

现在是2019年5月,刚刚才送走一个树莓派的我,为什么又想玩了呢?因为:我想下载的绝大部分电影,在迅雷上已经不能下载了! 我想下载的绝大多数电影,不管用哪个版本的迅雷下载,总是告诉我说:

  • 由于版权原因,此资源不允许下载
  • 此资源不支持加速,速度几天下来一直 0KB/s

对于我来说,迅雷彻底被废掉了。

于是,这一次,我先去申请了一个 200M 的光纤。拥有了一个公网IP地址,这是我在申请宽带的时候专门给宽带安装人员确定过的。

然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,光纤的接入点是电信的光猫:天翼网关。这玩意儿有至少两个功能:1. 光纤的调制解调器。2. 路由器。 这个光猫是电信的专用设备,它有两套用户界面:一个是给终端用户的普通管理后台(用户名是:useradmin),一个是给安装维护人员的超级用户管理后台(用户名是:telecomadmin)。 普通后台只能看看基本信息,做做端口映射。由于树莓派在内网,端口映射是必须的。然而,折腾了好一阵,我发现端口映射没有作用。因为:光猫默认开启了防火墙。于是,尝试想办法进入超级用户后台。

关于进入办法,网上众说纷云。随各型号的不同进入手段也不同。不过我的比较简单。 普通后台的地址是 http://192.168.1.1,超级用户后台是 http://192.168.1.1:8080。哈哈。 超级用户的用户名是telecomadmin,密码在网上搜索天翼网关 telecomadmin可以查到一些。很多人都说是:nE7jA%5m,我试了一下,真的是! 其他人密码失败的原因比较简单:因为这是初始密码,安装人员在安装好宽带后,理应在超级用户后台点击“结束维护”。这样,密码就会被随机重置,只有电信的专用设备才能解开。 进入到超级用户后台之后,我关掉了防火墙,端口映射可以工作了。

于是,新买了一个树莓派(型号:3B+),233块钱。几乎没变。 新的树莓派有不少的更新,比如:

  • 自带WiFi了。插一大大的网线真不好看
  • 可以从USB启动了

这一次,我还同时买了一张官方的SD卡,里面带有官方的 Raspbian 系统,属 Debian 系,我比较习惯,我也推荐这个系统。 主要是这个系统是专门为树莓派制作的,可以说是量身定制。里面有一些命令和设置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,比如修改各接口的开启状态。 同时还带有一个简单实用的桌面GUI系统,支持远程桌面,可以说是很友好了。 就算你喜欢折腾,也建议先试试 Raspbian。

OK,玩起来!

这篇文章的内容已被作者标记为“过时”/“需要更新”/“不具参考意义”。

标签:树莓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