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OS14 自带了五笔输入法

陪她去流浪 桃子 2020年08月11日 阅读次数:2052

即将发布的 iOS14 系统将自带五笔输入法!简直不要太意外!

我和五笔

我差不多是从 9x 年接近 千禧年 开始在小霸王上玩 NES 游戏,游戏玩得不少,但是学也学了不少,五笔就是其中之一。

不过,五笔我是哪年开始学的是记不清楚了。2003 年小学五年纪开了微机课,那时候我就会打一些简单的了。 再往前推一两年,应该刚好在 2001 年后一点点。但是实际上,我真正是高中去网吧上网才开始用的五笔打字,那是 2008 年。小学、初中那些一周一节的微机课就不算了。 所以算下来,我接触五笔已经近 20 年,用五笔打字差不多 12 年。

直到现在,我电脑的输入法依然是五笔(MacOS 上是清高五笔,BUGs 挺多,作者也不回复我邮件;Windows 上是 QQ五笔,已不再使用 Windows),手机上是自带 26 键拼音。 之前试用过百度手机五笔输入法,感觉有点卡卡的,特别是 2016 年 iPhone 电池门爆发的那段时间,卡得频繁退出,忍心删去,然后就一直用 26 键拼音,直到现在。 九宫格重码率、错误率实在太高,我不接受使用。而且我很在乎字输入正确没有,比如:的地得。

我打字快吗?不快,但是盲打(不看键盘 + 不看候选词列表)问题不大。

iOS14 五笔

iOS 原生支持五笔,我是万万没想到的,毕竟现在大有人人唱衰五笔的样子(不会或从来没用过五笔的就不要瞎评价了)。

或许是为了讨好想在 iPad 上使用外接键盘的那一群人?(毕竟 MacOS 是自带五笔的)。我不知道。我只有一个最古老的 iPad Mini 1。

我昨天晚上才把 iOS14 预览版装上,体验了一下,差强人意。 我本来已经习惯在手机上使用拼音,看来得重新习惯一下。 然而又有点不舍得拼音,倒不是因为拼音方便,而是我在拿它纠正我的错误(前后鼻音、平翘舌等问题,所以没有开模糊音等选项),所以我也因此不使用九宫格。

相关链接

另外还有一个我自己捣鼓的玩具终端五笔输入法:https://github.com/movsb/wubi

$ go run main.go 
Imported 89317 words
Input: q
[我 金]
Input: imde
[没有]
Input: qytr
[勿忘我]
Input: ihcq
[小鸡 錃 🐤]
Input: ugpg
[新型冠状病毒]

教程推荐

没想到这年头还有人写五笔教程呢!

稍微看了一眼,个人觉得还不错,这里推荐一下。

岩兔站 - 五笔七天速成教程

这篇文章的内容已被作者标记为“过时”/“需要更新”/“不具参考意义”。

标签:五笔 · iOS · 输入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