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启 MacOS 时间机器

陪她去流浪 桃子 2022年05月16日 阅读次数:1398

使用半年后更新:

  • 对于安静工作的笔记本和显示器来说,旁边的硬盘每个小时备份的声音竟然是最吵的。希望哪一天我可以把它做成远程的。
  • 2T 的磁盘至今剩余 1.3T,感觉很节约。猜想明年换电脑的话,应该是不用换备份盘的。

使用两天后更新:

  • 如果在有外接电源并处理待机状态时,备份磁盘会工作十秒钟、休息三秒钟这样一直不停地被唤醒。干啥呢这是?

使用一周后更新:

  • 现在没有之前不停被唤醒的问题了,磁盘一度非常安静。

《简单聊聊我的私人数据的异地容灾备份》这篇文章里面我曾经简单聊过我私人数据是如何备份的。 直到现在,这种方法依然在使用。原因就一个:简单。

有没有必要备份?当然有必要:

  • 这十多年来我所有的代码;
  • 这十多年来我所有的照片;
  • 这十多年来我的 QQ / 微信等的聊天记录;

这是真的,真的还在,尽管可能不是全部。 所以我很害怕数据丢失

我认为这些都是自己的成长过程,我希望我的人生能像 git 一样,生命的过程就是在不断地书写历史,完善这样一个仓库。 随时能够回顾,见证成长。

很多人推荐我搞 NAS 什么的,我觉得这玩意儿过于复杂,维护成长略高。 所以我一直使用最简单原始的方式备份数据。甚至使用多副本(包含异地)冗余备份的方式,而不是组 RAID。

从 2017 年使用 MacOS 以来,也有 5 年了。一直没有使用过的一个功能就是 Time Machine(中文叫时间机器,为什么不是时光机呢?我觉得挺好的呀!)。 看知乎上觉得这是个神器:macOS 中的 Time Machine 真的有用吗? - 知乎。 加上最近花钱有点大手笔,我干脆狠下心就再买一个硬盘来专门做时间机器的备份盘得了。🥺

了解了一下功能,感觉挺实用。官方的说法

时间机器会保留:

  • 本地快照(只要空间允许)
  • 过去24小时的每小时备份
  • 过去一个月的每日备份
  • 过去所有月份的每周备份

当备份磁盘装满时,最早的备份会被删除。

感觉这玩意儿对所有人来说应该都是比较友好的使用方式。基本上第一次点几下配置一下就行了,后续全部是自动的。

我一开始还在想这东西是怎么做增量备份的,是不是像 git 新的快照中如果旧文件没有发生改变,则只是引用一下旧的 object。😅

第一次备份花的时间有点久。我 Mac 的磁盘是 500GB 的,大概花了两个小时。可能小文件比较多,不怎么快的样子。 有点奇怪的是,2T 的备份盘,第一次备份后还剩 1.7T。估计是压缩了,空间利用率还挺高的。 买 2T 主要是想着可以有多个备份。还有就是,估摸着今年或者明年有换电脑💻的打算。说不定到时候磁盘 1T 了,备份盘不来个一、两倍说不过去。 另外还担心 4T 的 2.5寸盘大概率是 SMR 盘,即使现在我也不确定这个 2T 的盘是不是 CMR。 后续备份就快了很多,秒级或分钟级。

另外一个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问题:备份磁盘的声音,吵不吵? 说实话,声音挺小的。但是我习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工作,所以磁盘转运的声音还是比较明显。 后续可能考虑将其放在远程,作为 NAS/WebDAV/SFTP 等协议挂载为磁盘来使用。

OK,现在有了整盘备份。感觉完全解除了“磁盘随时可能挂掉”的担忧。🤩

这篇文章的内容已被作者标记为“过时”/“需要更新”/“不具参考意义”。

标签:macOS · 时光机器 · 备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