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ne Pro 2: 我的第二款机械键盘

陪她去流浪 桃子 2022年06月02日 阅读次数:1989

我在去年 8 月份的时候购买了我人生的第一款机械键盘,当时那款键盘是我淘了一下午➕一晚上才找到的我认为的最符合我习惯的键盘。 我也每天一直都在使用,(经过改键后)确实是非常符合我使用习惯的键盘。

而就在昨天下午打开京东的时候,京东首页上出现了另外一款看起来不错的键盘,Anne Pro 2。看了它的说明后,我觉得这才是我理想中的键盘的样子。去年我花了近一天的工夫看了个什么东西? 接下来就说一下我为什么看中了这款键盘并且立马就下单购买了。 现在我已经收到了这款键盘,正在用这款键盘写这篇文章,关于机械键盘挑选的第二篇文章。

我的出身

有必要先表明一下我的身份,以辅助说明我作出这些选择的原因。

  • 多年前,我是一个 Windows 程序员,常用 Visual Studio 调试代码,当时用功能键(F1-F12)用得特别多。 后来切换到 Mac 下面写代码,Mac 键盘没有这些功能键,所以我在调试代码时把步进、步出之类的快捷键绑定到了 hjkl 上面,这在前面那篇文章已经介绍过了。 再加上 Mac 本来就比 Windows 多一个 Command 键,所以,功能键对我来说基本完全被抛弃了。

  • 我不是银行出纳人员,曾经也没有怎么玩过劲舞团,所以小键盘区数字键对我来说完全无用。

  • 我不是 Word 文档编辑员,所以像 Home、End、PageUp、PageDown、Insert、Delete 之类的键对我来说完全无用。

  • 坚定的 Vim 键位使用人员。

为什么 Anne Pro 2 完全满足了我的需求

最主要的:改键程序牛逼!任意修改!全键无冲!

改键程序支持:Mac、Windows、Linux!。没错,用 Electron 写的(别骂了,是真方便啊)。

外观

去掉刚刚提到的那些不应该留下来的按键外,可以看看 Anne Pro 2 最先满足我的地方——外观了。

IMG_8142.jpg

  • 简单的纯白或纯黑两色可选(另外送了几个彩虹🌈色的键帽)。我很希望有无刻的键盘版本,可惜没有。问题不大。
  • 总共 61 键,60% 配列。几乎没有一个不常用的键多余(除了右下角那一块,我定制了)。

键位排布

官方网站或者京东上面提到了一些比较特别、新颖的键位功能,但我觉得对我来说无用,所以我这里不提。

这款键盘最牛逼的地方在于,有一个超级强的电脑端配置程序,几乎可以定制任何按键的功能。(很多其它品牌的程序不支持改 FN 键的位置)

先来看几张配置程序的图吧:

keys

键盘共分为 4 层功能,“默认”是我们常用的按键,“FN1”是按下 “FN1”组合键的功能,以此类推。

选中一个按键后,点击右边的符号即可绑定键码。操作非常便捷。 而我去年买的那款,选中按键后需要用键盘输入新绑定的键?请问:我键盘上都没有的键我要怎么按(比如方向键)?简直智障。

然后是灯光控制:

lights

按官方说法,可以单独控制每个键的灯光,试了一下,效果确实非常不错。我不是灯光控,这里没有太多研究。

macros

上图是录制宏的界面,试了一下,确实不错。我也不是宏使用人员,这里也没有过多研究。

我的配置

  • 因为我用的是 Mac 操作系统,所以把 AltWin 换了个位置;可惜的是没有配苹果专用的键帽,不然真是完美呢。
  • ESC 换成了 ~。我经常输入的 HOME 目录前缀,写 Markdown 时的代码块,不能少!
  • CapsLock 换成了 Escape。我几乎不切换大小写(输入大写字母时用 Shift + 小写字母)。并且我使用 Vim 特别多,所以非常方便按 Escape 回到正常模式就很方便了。 另外还用 Escape 关闭各种对话框。我不怎么在 Vim 里面按 Ctrl。所以这里不是很多人的映射成 Ctrl
  • Fn1Fn2 向左移动了一格,放在空格右边。右下角的 AltCtrl 之类的键我几乎不用。

default

  • 数字区用 Fn1 + 数字切换到 F1-F12 功能键。
  • Fn1 + hjkl 改成 vim 的 hjkl 方向键。这是我最最需要的!

fn1.png

这里是一些媒体控制键:

  • 四个蓝牙连接控制;
  • 电量显示;
  • 键盘背光控制;
  • 系统音量🔈控制;
  • 音乐🎵切换控制;
  • 静音、播放、暂停;

fn2.png

如果有需要,我可以提供我的配置下载。

附录

以前的键盘不支持 hjkl 作为方向键时,我使用 Karabiner-Elements(MacOS 专用)来改键的。

备份:

https://genesy.github.io/karabiner-complex-rules-generator/#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

参考

这篇文章的内容已被作者标记为“过时”/“需要更新”/“不具参考意义”。

标签:键盘 · 机械键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