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C++6.0 Error spawning cl.exe 的解决方案

陪她去流浪 桃子 2013年04月05日 阅读次数:2785

说在前面

这篇文章是关于“解决VC6.0 Error Spawning cl.exe问题”的,原来发布在博客园,鉴于阅读量已经达到了9700+,而且最近经常是每周就有那么一两个人在QQ上跟我提起说依然无法解决。而通过QQ远程,最终都解决了,所以基本上是因为他们自己的操作不当没能解决问题。

于是我打算重新整理一下此文章,但不会再包含原文,因为原来的那个有些复杂。这样也许不会再给我增加那么多的麻烦了。

更新

2016-04-27 经网友“玲珑骰子安红豆”反馈,如果在 Win8.0/Win8.1 上出现一打开就崩溃的情况,可以尝试把“Visual C++ 6.x Pro/Common/MSDev98/Bin”目录下的“MSDEV.EXE”改名成“MSDEV1.EXE”试试。感谢。

2015-08-27 已经出现好几个在Win8.1上不能成功安装运行的情况了,如果你的本本是Win8.1,那还是不好尝试了吧,迟早摆脱VC6.0。

你需要一个新版本

不过在之前,我需要问你几个问题?

  • 你的安装包是哪有来的?网上搜的?绿色版?精简版?完整版?是就扔了吧。
  • 你的安装包是在同学那儿拷贝的?是学校老师给的?是就扔了吧。
  • 你写Windows程序吗?是否经常遇到各种头文件找不到、类型未定义错误?是就扔了吧。

为什么要扔?

  • 原因很简单,就我(帮别人)处理这个问题的经验来说,我几乎没见过一个人是真正使用官方原始完整版本的。甚至有一些只有40M的压缩包也敢说是完整版。
  • 如果你的安装包是在同学那儿拷贝的,或者什么老师给的,最好的建议是不要使用。造成此问题的90%的可能性就是非通过正常方式安装该软件。而且,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,就算你安装成功,我觉得你的那个版本肯定不好用。要么版本低(VC6也有好几个版本),要么没有自动提示/自动补全,要么就是无法在Win7/Win8/Win10或它们的64位系统版本上运行!

所以赶紧卸载了吧,趁早,少一点痛苦。

新版本

而我将要提供的安装包也没什么特殊,而且也不过是一个绿色版!但不同之处在于,此安装包是专人制作的,经过大量的测试,稳定性与易用性值得称赞!

注:软件界面语言是英语,若真心无法适应,那也就没办法了。

下载地址:http://pan.baidu.com/s/1eQvTHwY (142M)

以下是安装包制作者对安装包的介绍:

Visual C++ 6.0 专业便携版

1.仅用于技术学习交流之用,禁止用于一切商业用途。
2.对于使用本人的软件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及后果由使用者自行承担。
3.使用前先将压缩包解压到磁盘上,运行“安装.exe”开始初始化环境配置,这个过程仅在首次使用时执行一次。
4.安装后会生成“unins000.exe”和“unins000.dat”前者是卸载程序,后者保存着卸载数据,请勿删除。
5.需要卸载时,直接运行“unins000.exe”即开始卸载。

对原版的修改:
1.解除了原版不能打开超过 256 色位图的限制。
2.解除了原版字体选项过少的限制。
3.增加对 .asm 和 .inc 汇编类型文件的支持,向项目添加此类文件时,会被默认归类到“Source Files”和“Header Files”分类下。
4.替换 c2.dll 版本为 13.0.9044.0 ,支持内联汇编的 SSE 指令。
5.修改 VC6 版本号为 "6.x" ,使同一系统中能和其他版本的 VC6 共存。

增加的内容:
1.集成 Visual Assist X、WndTabs 插件。
2.集成 DevTrueColour.dll 和 FileTool.dll 插件,前者是字体颜色选择插件,后者是用于 Vista 以上系统中用来替代 IDE 本身的添加和打开文件功能,以防止 IDE 崩溃。
3.集成 VS 2008 SP1 的 ml.exe ,增加对汇编的支持。
4.集成 Glut 3.7 beta。
5.集成 企业版核心组件。

SDK 集成:
1.集成 Windows 2003 SDK ,这是微软官方最后一个支持 VC 6 的 SDK 版本。
2.集成 WTL 和 VFC 。
3.集成 STL Port、SGI STL 两者任选其一,可用来代替 VC 6 自带的 STL 以获得更好的性能。
4.集成 Native Development Kit 。
5.集成 Masm32 ,方便编写和调试简单的汇编程序。
6.集成 Boost C++ 库。

编译器集成:
1.集成 Intel C++ 10 编译器,这是能支持 VC6 的最后一个 Intel C++ 编译器。

by cntrump
December 25, 2010

安装过程

安装之前最好完全退出“某250”安全软件。当然,如果你担心我的安装包有问题,那么,你的问题将不再是我的问题。

由于安装包里面的文件不在单一文件夹下,所以不要选择“解压到当前文件夹”,我解压到了:“C:\Program Files\vc6\”。

组件的选择

我推荐选择:

  • 安装 VC6 运行库
  • Windows 2003 SDK
  • 插件 - Visual Assist X
  • 插件 - Window Tabs

其它也就按需安装了,用不到的东西最好不要安装,真没什么好处。

文件关联

我非常非常非常不建议全部选择(关联太多,对系统造成的坏处远大于好处)。但有几个最好选上:

  • 关联 .dsp 文件
  • 关联 .dsw 文件
  • 至于.c/.cpp 文件,就按需了。因为我电脑上还装得有VS的其它版本,所以这个就完全没必要了。

环境变量

正如一开始据说,安装之前最好最好卸载/删除掉你以前安装的版本,所以“兼容原版”就是可选的了。

更新系统环境变量,可以选上,如果你需要用命令行操作的话。

正式安装

一般不会超过3分钟,稍等一下就好了。

安装完成

完成后,会在桌面以及开始菜单里面生成快捷方式和文件夹,然后就可以使用了。

卸载

执行软件安装根目录下的“unins000.exe”就好了。

还有问题?

只希望不是我的问题。

这篇文章的内容已被作者标记为“过时”/“需要更新”/“不具参考意义”。

标签:VC6.0 · Visual Studi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