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映射其它键为 ESC 键以快速回到 Vim 的命令模式

陪她去流浪 桃子 2018年07月17日 阅读次数:10595

鉴于ESC键离主键盘区域太远不容易按,所以在VIM中,我经常把其它键重新映射为ESC键,或者说具有ESC功能

有两种映射方式,一种是在vim配置文件中设置按键映射,一种是在电脑系统设置里面修改物理按键映射

VIM中的映射

inoremap jk <esc> " 映射插入模式下的 jk 键为 ESC 键
inoremap vv <esc> " 映射插入模式下的 vv 键为 ESC 键

这个就看个人爱好,有些人喜欢两个手指按,有些人喜欢一个手指按。 我觉得轮指很帅,所以一直用 jk

物理按键的重映射

要映射物理按键,做法是把一个不常按的键、不是没它不行的键映射过去。当然是 Caps Lock 咯! 虽然很多人(可能是 HHKB 用户)把 Caps Lock 改成了 Ctrl,但是我实在觉得 Ctrl 没有 ESC 常用。

注:Linux下面映射要装特殊的驱动才行好像,忘记了。不讨论 Windows。

在 macOS 10.12.1 之后要映射就简单了,因为系统设置里面可以直接修改!超级方便!估计是因为 Touch Bar 出现的原因。

位置:系统设置 → 键盘 → 键盘快捷键... → 修饰键 → Apple 内置键盘/触控板 → 大写锁定键。

kbd

哇,这样一来,ESC就在左手小指左边,甭提那是有多方便了!

注:这个系统设置里面的设置是针对整个系统而言的,并不是只针对VIM。

之前的 macOS 版本不能直接映射到 Caps Lock 键,具体参考文后的链接。还有用老版本的?

参考链接

macos - Using Caps Lock as Esc in Mac OS X - Stack Overflow

后续

我发现我把Caps Lock映射成ESC后,别的同事用我电脑的时候,经常出现莫名其妙一顿搞不懂的操作🤣🤣。

他们经常会吐槽:

  • 你竟然还用 Vim?什么反人类键盘啊!
  • Caps Lock映射成ESC
    • 不应该是 CTRL 吗?
    • 啊你这输入法怎么切换啊!
  • 火狐浏览器?
    • 啊你这什么浏览器?
    • 这年头谁不是 Chrome 啊!
  • 我用五笔打字。“您老了。”

我是不是有点异类了🌚?

这篇文章的内容已被作者标记为“过时”/“需要更新”/“不具参考意义”。

标签:vim